會計師提醒的四大財報怪談

體檢48家上櫃轉上市公司

有些上市公司負債比逾五成,還幫別家公司背書保證、為子公司代墊款項,這些不見得計入負債比的數字,都攸關你的投資未來。

民國八十九年六月,為了活絡股市,政策決定「批次」上櫃轉上市,提升上市公司家數與股市成交值。近年來主要有三批公司轉上市,但九十年這批四十八家轉上市掛牌公司,不單是在三個月內倉卒上市,今年內也已經爆出兩顆地雷,證券交易所董事長吳乃仁近日坦言當年的轉上市審查作業過忙。

今年起,政策開始逐步調回隨到隨審的原則。但問題是,當時那批與訊碟、皇統同步掛牌的插班生們,還在市場交易,這中間是否也有體質不全的問題?仔細檢視這四十八家公司的財務報表,會計師葛允娟分析後指出,共有四種值得注意的財務異象。

台大會計研究所畢業,曾任東元電機財管處副處長,現任允捷管理顧問公司會計師葛允娟說,台灣雖然是以中小型企業發跡,家族式企業也處處可見,但既已躋身上市公司行列,就應該有基本水準的公司治理架構。但是,在這四十八家公司裡,卻有不少公司出現了下列四種令人擔心的怪象:一言堂式的家族董事會、滿手現金卻到處借錢,或負債累累又幫人做保、關係人銷貨比重過高,都值得投資人詳加檢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