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即災難!

立法院即將審議六千億軍購特別預算,迄今為止,除親民黨團外,朝野黨團都不反對軍購闖關。美國和台灣主要政黨的共同默契,是「刪一刪過關」。如果台灣人民不站出來大聲反對,這樁象徵著台灣舉債升高兩岸軍備競賽的大事件,即將成為事實。

根據中國時報最新出爐的民調,台灣民眾反對六千億軍購案者,高達五成三,贊成此案者則僅有二成五,反對者比贊成者高出了一倍有餘。弔詭的是,像這樣「民意清晰」的大事件,在立法院裡卻似乎並不「政治正確」,立院朝野黨團迄今看起來並不打算像「真調會」覆議案一般,來個大對決。

按台灣近年來政黨惡鬥的慣例,除非朝野政黨間互相捏到痛腳的恐怖平衡,或者大家心照不宣檯面下擺平共同利益,或者民意傾向大勢所趨無可違逆者外,幾乎沒有不「對著幹」的。類此民意明顯反對,朝野政黨卻默契十足的願打願挨,準備攜手逆民意而行者,幾乎找不到前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