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傳訊悄悄啟動人際關係革命

手指世代來了

不論在職場互動或人脈經營, 網路訊息傳遞越來越快,氣氛卻越來越靜默。 在無遠弗屆的即時通訊世界裡, 溝通充滿魅力,卻也隱藏更深層的毀滅性……

手指世代來了 (攝影者.陳炳勳 )

「小朋友連屁股都不動一下,竟然叫我跟他ICQ!」趨勢科技台灣區總經理丘立全沒想到七年級員工會這樣對他。這件事發生在去年,丘立全找了一位表現不佳的年輕員工談話:「跟我到會議室談一下吧。」「好啊!」沒想到,這位員工接下來的回答竟是:「把你的ICQ號碼給我。」丘立全當場愣住,曾幾何時,新世代已經不習慣面對面的溝通方式。總經理想與年輕員工關起門來談一些貼心話的時代,難道已經過時了?今年三十八的丘立全彷彿置身於一股洶湧的洪流中,不知道該抽身,還是要駕馭。

台灣趨勢科技內部IM(Instant Message,即時傳訊)普及率已經高達八成以上,尤其六、七年級員工更是重度使用者。也就是說,表面上沉默無語的這群人,他們主要的人際互動已不仰賴面對面或電話,而是手指頭下的即傳傳訊,丘立全六十五年次的秘書也是。

過去,秘書接到電話會先hold住,問丘立全是不是有空接才轉進辦公室。現在,「她都用MSN問我,幾乎我按出Yes的同時,電話已經響了!」丘立全發現,年輕員工不必說話、也不必離開座位就能解決很多事情。「他們這個世代的直覺反應『溝通就是透過即時傳訊』,」丘立全觀察,這些長期生活在網路世界的六、七年級生,他們面對面講話的時候,臉沒辦法抬起來注視對方,講話也結結巴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