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科技公司13年僅4位外籍CEO

台灣老闆不愛洋人領導

不走自創品牌路線,環境不夠國際化,是台灣少見外籍CEO的兩大主因。這對台灣企業國際化的過程有無影響?

台灣老闆不愛洋人領導 (攝影者.駱裕隆 )

「國界是二十世紀的事了」(Borders are so 20th century.),二○○三年九月,美國《商業週刊》報導指出。

在那一篇報導中,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普哈拉(C.K.Prahalad)將企業的國際化分為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企業在單一國家營運,將產品輸出至其他國家;第二個階段,所謂跨國企業在海外設立分公司,以處理當地業務;第三個階段,企業把某一部分營運完全移師他國作業。

至於第四個階段,就是「超國界公司「(transnational),也就是說,主管辦公室都是虛擬的,高階主管們布局在全球各個不同的國家,以求擷取各國長處,譬如人才、資金、低成本,或接近主要客戶,來強化自己的競爭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