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新制明年上路,派遣人力省退休金將成老闆新寵?

勞動派遣即將立法 三大爭論相持不下

攸關廣大派遣人力權益的勞動派遣法即將在年底前完成草案,這份法案的內容,對於台灣的勞工界及企業界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勞退新制、人力派遣法讓勞資雙方緊張關係增添新的變數。 (攝影者.楊文財 )

「如果老闆為省下退休金、薪資成長而使用派遣人力,公司的非核心業務如總機小姐,運用人力派遣,不僅可以一直用三十歲的總機小姐服務,在退休金和薪資成長方面,能不能省成本,老闆算盤可得再撥一下。」一○四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說,勞工退休金條例明年七月一日上路後,一波跳槽離職風的變數下,派遣人力可能是雇主考慮的新方向。

非典型工作形態已成多數國家新趨勢,勞動派遣是這類工作形態之一。勞委會目前正就勞動派遣加速研擬立法草案,頃於北、高兩地廣邀各界討論,預定年底前草案送行政院。對於勞、資雙方來說,未來的立法將會決定人力派遣是走向「游牧民族」化,還是精緻化的勞動結構。

依勞委會統計,台灣目前派遣人力約七、八萬人,國內一家就業雜誌則報導人數在二十萬人左右,兩者相去甚遠。官方強調,過去一直沒有正式進行調查,如果以目前資訊推估未來,數字將非常主觀。但相較日本的五十萬人和美國的一百一十六萬九千人,楊基寬認為,台灣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至於派遣人力市場將朝向擴張或萎縮,派遣立法內容將居絕對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