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Bush vs.Metro-Kerry

布凱之戰城市包圍鄉村

美國總統大選今年空前激烈,民主黨志在必得,非把布希逐出白宮不可。民主與共和兩黨的廝殺,目前已是你死我活。美國舉國上下分裂成兩個國家,布希代表的是紅色美國(Red States紅色的州)。而凱瑞代表的是藍色美國(Blue States)。目前更有一本新書叫《The Great Divide》(大分裂),美國已分裂為Retro America和Metro America兩個國家,前者是布希所代表的保守、右派、故步自封的美國,後者則是凱瑞所代表的創新、自由思想、都會型的美國。Retro的意思是倒退,retro-gression即是退步、法律的回溯既往英文字,字眼是retroactive。Metro的意思是都會區。紐約市的博物館和歌劇院都冠以Metropolitan的字樣。大華盛頓地區叫做Metropolitan Washing-ton area,到過巴黎的人知道,當地的地鐵叫Metro,華盛頓倣照巴黎地鐵也叫Metro,倫敦的地鐵則不一樣,不叫Metro,而叫Underground或The Tube。

話說美國分裂成Red States and Blue States,儼然兩個國家,可說是二○○○年大選布希以些微之差擊敗高爾的後果。許多美國人一直到今天憤憤不平,認為是最高法院的判決幫助布希取得了政權,極為不公,美國因此一分為二,英文的說法是polarized或polarization,形同南北極一般。

共和黨四年前勝選的策略是主要靠南方各州、中部的平原地帶和西部山區各州。根據《The Great Divide》這本書的分析,民主黨只要掌握住The Metro Majority(都會區的大多數),即可贏得三百三十三張electoral votes(選舉人票),篤定勝選,因為入主白宮只須全國五百三十八張選舉人票過半數即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