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觀光之名大行開發業務之實,惹來同業眼紅

建華銀無照「登陸」太招搖 遭金檢盯上

建華在大陸傳遭金檢一案,其實內情無關乎違法情事,倒是因為過於積極、高調,惹得周遭眼紅又搖頭,一向在大陸布局早、吃得開的建華金控執行長盧正昕,雖說守法形象不致掃地,但這次真的吃了癟。

■盧正昕(右)心繫大陸,先購併美國遠東國民銀行取得其北京辦事處、後與華一銀行策略聯盟,但此次積極向西,引來同業批評不會做人。 (攝影者.翁挺耀 )

八月初,前往上海、蘇州和深圳的二十位建華銀行行員,因為大陸銀監會派員前往華一銀行蘇州代表處實施金融檢查,被緊急召回。一夕之間,這批原本以「觀光旅行」名義在中國大陸發展金融業務的行員陸續回到台灣。

今年開始,建華銀這一批行員,以觀光的名義到上海、蘇州和深圳去,實質上是到有國際金融業務往來的台商中小企業客戶廠辦考察。他們多半是三、五人一批,以旅行團的名義,拿觀光簽證到對岸去,掛的是亞太區企業金融服務的頭銜。建華銀為他們租了商務住房,有些人一個月來回兩岸一趟,接著去的行員就輪流著住。主要都是拜訪台商客戶,建立關係,如果是投審會核准的台商,才可以直接從OBU(Offshore Banking Unit,境外金融中心)帳戶撥款給他們。

沒想到,七月底大陸銀監會突擊建華大股東轉投資華一銀行在蘇州的辦公室,本來就與華一銀行友好、在蘇州活動的六位建華行員,當天倉皇離開蘇州,連東西都來不及收完,就臨時搭機回台。幾位在上海、深圳的同事,也收到通知,緊急返台。他們之中有人聽說,有證券人士違反不能營業的規定,已經被抓起來,所以他們回到台灣都還驚魂未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