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欽定的檢察總長,阿扁的律師也反對

兩起事件讓吳英昭從上上選變下下選

吳英昭是目前檢察系統歷練最完整、期別最資深的官員;論檢察行政、檢察偵查,他的資歷都是檢察總長的上上之選。然而,為何連陳水扁總統的律師顧立雄、林永頌都跳出來反對吳英昭?

■這次檢察總長任命,吳英昭是「超級大黑馬」。 (攝影者.翁挺耀 )

八月二十八日上午十時,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市律師公會在司法舊廈舉行一場記者會,要求總統陳水扁任命檢察總長能夠再三思。會中,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涌誠還代表檢改會朗讀「慎選總長、保佑台灣」的聲明稿。

民間司改會林永頌律師用台語「這款人」來稱呼新出爐的檢察總長吳英昭,指稱他在擔任台南、新竹地檢署檢察長期間,甚至在擔任台灣高檢署檢察長任內,操守都曾經被人懷疑過。台北市律師公會理事長顧立雄更是挑明了說,「反對有操守疑慮的人出任檢察總長!」檢改會召集人陳鋕銘檢察官發出的聲明稿中,更直指「升遷靠關係,辦案聽上級」。

就在同一時間,約在五百公尺之遙的最高檢察署三樓辦公室內,主任檢察官吳英昭手中拿著電視遙控器,他來回選播電視頻道,查看由司改會召開的這場記者會是否有現場連線。待確定沒有連線播出後,他終於放下手中的遙控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