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樁中信銀海外購併案,讓辜濂松無端惹上官司

謠言、性騷擾都可能讓台商在海外挨告

全球化經營的最大優點是能全球賺錢,但是,在全球化經營的挑戰中,台灣企業最不能忽視的,就是應付競爭者逮到機會就撲噬而來的訴訟要脅。

■辜濂松(右)被對手聲請美國法院進行傳喚,最後成功化解。 (攝影者.卜華志 )

去年五月二十日,美商新橋資本集團(Newbridge Capital)亞洲分公司為了爭奪對深圳發展銀行的控制權,突如其來的在美國德州提出告訴,指控台灣的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介入新橋與深圳發展銀行簽定的協議,以致深圳銀行與新橋的協議破局。

訴訟中,新橋亞洲公司(New-bridge Asia)施出奇謀,向德州休士頓法院聲請跨海來台灣詰問重要證人——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辜濂松是中信集團的精神領袖,若被美方裁定准予來台傳問,未免有些難堪。因此,新橋亞洲公司這記撒手讓中信驚詫不已,委聘的律師團隨即在美國休士頓地方法院展開攻防,最後這項跨海詰問行動成功化解,官司也已經在今年六月間由新橋亞洲公司撤回。辜濂松免於遭到傳問,中信集團也解除一場無端的危機。

全球競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