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外資天堂,積極對外招商

油價高漲 汶萊卻不想靠石油風光下去

靠著石油,汶萊實現福利國的夢想,但是隨著石油終究有窮盡的一天,汶萊該怎麼辦?台商又能在汶萊看到什麼機會?

八月十九日,國際原油價格一舉衝上二十一年來新高峰,每桶達到四十九美元;去年在新加坡舉行的全球外海石油與天然氣會議中,也預估未來二十五年,全球對於石油的需求將較目前增加六○%,全球石化業榮景可期。遠在婆羅洲島上、石油高達總出口產值九成五的汶萊,雖然是亞太地區這波行情最大的獲益者;但是,石油好比兩面刃,也為這個神秘的蕞爾小國帶來隱憂。

因石油產出而富裕 成為福利國烏托邦

「提到汶萊,就是一個有石油和錢的國家!」一名外館人員直言。一九八四年由英國殖民地獨立成功的汶萊,歷經過西班牙、葡萄牙、英國的殖民統治,過去一直是個以農漁業為主的窮國家,直到一九二九年,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the Royal Dutch Shell Group)成功地在汶萊的外海鑽探到石油,這個西里亞油田區(Seria Field),從此改變了汶萊的命運;汶萊搖身一變成為如今國民年平均所得二萬二千美元(台灣是一萬三千美元)的富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