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每年斥資五十三億開發新技術與規格

「中國標準」成為外商登陸新路障

在大陸,手機、無線網路和電腦作業系統都有了「中國自有標準」,連微軟和英特爾都得為「五斗米」彎腰,與中國做生意要全新思考!

■高達數千億元的大陸電信手機市場成為「中國標準」的最大籌碼。 (攝影者.翁挺耀 )

在大陸市場,一個月內可以賣出四百五十萬支各類新款手機。一年內,有一千五百萬台個人電腦銷售,進入北京、上海的企業和民眾家庭。二○○三年全年,中國大陸半導體晶片市場高達二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千五百億元),每年以三○%的速度增長。

擁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大陸,短短幾年間,如今已經是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PC市場銷售第二位以及僅次於美國與日本的全世界第三大半導體市場。經濟快速起飛所帶來的巨大消費能力,這股力量讓大陸從昔日「世界工廠」變成了「全球市場」。

全球前四大財務諮詢顧問公司德勤(Deloitte & Touche LLP)在八月五日公布一份研究報告「改變中的中國」指出,中國大陸已不再滿足於只是做為世界工廠,而是積極研發技術領域的「中國自有標準」,像是手機、無線網路和電腦作業系統的開發制定,大陸都有另一套適用本地市場的標準。譬如開發一種叫EVD的技術取代DVD、建立另一套TD-SCDMA標準和全球通用的CDMA抗衡,甚至連暢行全球的英特爾迅馳技術(Cen-trino)和微軟的Windows,都在中國大陸面臨著官方的挑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