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商機不如預期,面板庫存超出正常水準四倍

三星帶頭砍價一五% 面板業者跟進

原本被面板業者視為商機引爆點的雅典奧運即將開鑼,但商機不但沒發生,反而出現面板庫存急升的現象。靠著運動行銷起家的第一大面板廠三星電子,恐怕是景氣下滑最重要的導火線之一……

■面板業者原想趁奧運熱銷,沒想到先陷入面板黑暗期。 (攝影者.翁挺耀 )

二○○四年雅典奧運即將開鑼的前夕,原本被歸為奧運概念股之列的面板公司沒有受到奧運商機的庇佑,反而在全球第一大廠韓國三星電子帶頭「窩裡反」,相繼喊出減產、殺價的警訊中銳氣大減;三星更是用帶頭砍價超過一五%的方式來表達對面板庫存看法的悲觀,國內大廠也只得跟進降價求售。

友達光電董事長李焜耀在七月二十二日法說會帶頭呼籲同業「面板減產」,面板五虎最後一場法說會,在八月五日奇美電法說會上,也放出「面板景氣在黑暗中未見曙光」一語,透露出面板產業景氣似乎碰到了冰山,讓人懷疑還藏在水面下看不見的庫存數字有多少?

全球市場面板庫存到底有多嚴重?雖然從面板廠到零售通路都一致對外宣稱仍維持在合理範圍,約二至四週的庫存水位,比以往缺貨大搶面板產能時,約一至二個月安全庫存水位,僅增加一倍。不過,從近期知名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不斷修正預估報告,並提出面板庫存水位已超過五十天的警訊,認為面板庫存超乎正常水準約三至四倍,顯示出面板供需已面臨失調局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