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法篇 「股東友善指數」的四大指標

好公司哪裡找?

本刊與美商惠悅公司聯合製作員工分紅之「股東友善指數」評比模型,採用最客觀的研究方法,將成為企業修正員工分紅制度的重要參考,也是投資人重要的參考資訊。

好公司哪裡找? (攝影者.楊文財 )

員工分紅制度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所有股東聘請的員工究竟有沒有幫股東賺錢,有錢大家賺,員工分紅也言之成理。但是,如果給錢的大爺(指所有股東)虧了錢,請來的員工照樣分紅利,這套遊戲規則就有重新洗牌的必要。

例如像鴻海、聯發科這樣的公司,過去三年來分別為股東創造了六八%、二○六%的報酬,那麼,這兩家公司的員工分紅預算自然應該享受高水準,也有提高的理由。若像華碩、威盛等公司,過去三年讓股東賠錢,則其員工分紅預算不僅應該刪減,且幅度也應與股東虧損比率有所連結。

雖然台灣的員工分紅制度有先天上的缺憾,但是,在同一套遊戲規則下,我們仍可以觀察各電子公司如何進行這場遊戲。誰對股東權益較重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