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調查〈股東友善指數評比〉—— 員工分紅合理性排名

誰削了我的錢!

近20年來,電子業員工分紅制度的漏洞,所累積的龐大後遺症隨時可能引爆。獎酬錯亂、盈餘失真、股本膨脹、本益比下滑……這不僅是一場股東與員工間的利益拔河賽,更攸關台灣電子業的國際競爭力、台灣經濟的未來。現在,正是重新檢討員工分紅制度的關鍵時刻!

猜猜看,什麼題目會讓電子大老們避之唯恐不及?答案是:「員工分紅配股制度」。

揮別高成長的年代,電子股本益比一路下滑,員工分紅制度成了眾矢之的。不管電子業老闆們如何解釋,投資人還是不領情,他們認為員工分紅明擺著是「出錢的股東喝湯,不出錢的員工吃肉」的制度,也是電子業「虛增盈餘、膨脹股本」的元兇。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教授湯明哲形容,這個議題已演變成「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情況了。

但事實是,「這個制度的設計本來就出了錯,自然引發錯誤的行為」,台灣大學會計系教授柯承恩指出。如何看待這個大家關心,卻又模糊難解的問題,本刊特別委託美商惠悅企業管理顧問公司(Watson Wyatt Worldwide)建立一個客觀的評比模型,針對主要科技大廠進行「員工分紅的合理性」相對評比,以長期股東的角度,來評析各公司對股東權益的重視程度,我們稱其為<股東友善指數評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