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公司經營層的「五鬼搬運」術

上市公司編財報的四大手法、十大騙術

博達財報資訊揭露不實,只是上市櫃公司唯一的個案嗎?半年報即將出爐,但許多報表之外的交易,在報告上根本看不出來,連資深的會計師都無法識破……

■利用各種金融工具,公司欺騙投資人的花招越來越多,再不謹慎判斷,投資人鬧上街頭也不見得能收回血本。 (攝影者.本刊資料 )

八月四日,在一場「會計師經營執業環境的未來與挑戰研討會」上,台灣省會計師公會理事長陳兆伸當著金管會委員吳琮璠及副主委張秀蓮的面,針對博達案後社會對會計師查帳的要求日升,大聲直言說:「現在會計池裡的(公司)都是鱷魚,根本不是一般的魚!」形容在財報表面上交易一切正常,公司體質卻已經出了問題;就像是平常不動如浮木的鱷魚,會突然張開血盆大口吞掉了投資人的錢。

這些發言引起了一陣喧騰,把會計師和上市櫃公司的「緊張關係」拉升到了最高點,但也點出了上市櫃公司經營階層「五鬼搬運」的手法,越來越高明,在上市公司半年報即將公布的前夕,更讓會計師界籠罩在草木皆兵的氣氛中。

致遠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王金來表示,現在會計師要負責監督的,都是「高級的管理舞弊」,而非過去與一般階層的行政錯誤,但不肖公司的交易手法日漸複雜,要看董事會紀錄有紀錄,要函證、要合約都具備,對象也絕非關係人,但是,「一個借貸轉成十幾個借貸,衍生性商品交易紀錄密密麻麻,還都是英文的,叫人看不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