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成長的困惑

近來,TFT-LCD產業的前景是大家關切的重點,許多人對於這一產業的發展抱持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明年這個產業將會有「百億損失俱樂部」,也有人建議生產廠商考慮減產因應市場需求。亦有生產廠商認為產能擴大,降價是正常,不足為奇。其實不論是液晶面板或是筆記型電腦、手機、PDA以及其它的電子產品,台灣的生產廠商都面對了產品壽命縮短,價格競爭快速激烈的問題,換句話說,企業的成長是面臨了高度的挑戰。不只是電子科技產業,每一個企業都會在發展階段中問到「我們要怎麼做才能繼續成長?」

如果回顧台灣電子科技產業的發展歷程,就可瞭解它的成長是從引入國外技術,加上台灣優秀的工程製造能力,大量的資金投入擴廠,達到量產的效益,再歷經價格競爭,毛利降低的循環模式。因此電子產業規模雖然很大,但創造的利潤卻日漸微薄,台灣的產業要如何突破這種成長模式所帶來的困境,一直是產業與政府思考的焦點。

成功的企業必須在獲利、成長與風險管理三方面平衡考慮,才能長期發展。《哈佛商業評論》最近一期中以企業成長為主題,探討各種成長策略。其中列出亞洲二十家高成長的價值創造者,有十七家日本企業,韓國(三星電子)、印度(印度石油)、中國(中國石化)各一家。主要產業仍在汽車(豐田、本田),電子通信(日本電報電信、新力、佳能等)。台灣的電子與石化產業則尚未有能列在當中的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