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

簡錫堦:當台灣只是一般利益美國不會為台打仗

簡錫堦:當台灣只是一般利益美國不會為台打仗 (攝影者.楊文財 )

這次民調當中,我發現五十年內大陸不武、台灣不獨的議題,是有很高的價值共識。有一份中國大陸非官方的民調(中國社會調查所)顯示,台灣在總統大選還不到之前,已經在大陸十二個省進行調查,大陸一般民眾不接受台獨的比率比去年增加了三%,達到九七.四%。主張用武力統一的,從四二.八%降到二九.一%,讓人驚訝的是比率是下降了一三%。主張和平統一的,由五四.九%升高到七○.九%,增加一六%。這顯示大陸民眾跟台灣民眾有同樣的共識,就是和平、反戰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民眾對於二○○六年制憲而刺激中國,戰爭的可能性會升高二.六倍,這顯示民眾是以理性來看兩岸關係,但是要維持現狀越來越難,因為台灣一直想當家做主,台灣主體意識的升高是主要原因。

從中國來評估,到底美國會不會為了協防台灣跟大陸打戰,答案是不會,這個資訊是我由中國的報告中看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