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能白任台糖董座老友吳榮義不敢恭喜

■未來林能白能否像前兩位台糖董事長一樣仕途得意,頗令人玩味。 (攝影者.翁挺耀 )

從每年賺三百億的台電董事長轉任營業額三百億,每年要靠賣地才能獲利的台糖董事長,林能白在交接典禮上,邀台經院院長吳榮義當貴賓上台致詞,沒想到老朋友吳榮義第一句話就很露骨的說,「我不敢說恭喜。」

的確,以各種角度來看,台電董事長都要比台糖董事長有權威,來得有影響力,公司的錢賺得多,講話也一定較大聲,所以從台電到台糖,一樣是擔任國營事業董事長,但沒有什麼好恭喜。以年終獎金的發放就會讓人心情大不相同,也難怪經濟部長何美玥在監交時,特別期勉林能白今後能「多賺錢、多發年終獎金。」

林能白是前任台大管理學院院長,教授的是管理和經營策略等,這一套用在沒有產品可供銷售,只有電力輸出的台電公司,恐怕拳譜不太管用,但是用在開始轉型朝生技和多元化產品路線發展的台糖公司,或許拳腳功夫就大有用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