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認為機器人還是指在科幻電影裡,

機器指揮家、外交家日本全民狂愛

那可要好好看看日本人怎麼實踐機器人與他們一起生活……〈日本應用篇〉技術+文化讓日本成為機器人王國

機器指揮家、外交家日本全民狂愛 (攝影者. )

三月十三日,當紅色布幔緩升,容納上千人的日本東京澀谷音樂廳頓時噤默。燈光打亮,原本面向觀眾鞠躬的他,轉身緩步走上指揮台。七十位東京愛樂成員隨著他的指揮棒一揮,兩百年前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華麗悠揚。事前他曾對媒體說:「心裡其實感到緊張。」十多分鐘後,當他右手畫上最後一個圈後,全部的人都忍不住起立並迸出熱烈掌聲,「謝謝大家。」他再次鞠躬,漂亮退場。這齣表演,隔天立刻攻上全日本,甚至CNN各媒體的頭條。

指揮家如過江之鯽,為何他值得注目?他是SONY研發超過五年,全世界第一個機器人指揮家,有個名字叫「Qrio」。人們花盡大半的生命時光才有幸獲得掌聲,Qrio卻只要在大腦灌入指揮程式,不用一天就能精準演奏。

同樣的,有個場景也讓人深刻。地點遠在距日本大半個地球的歐洲捷克。去年八月,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展開歐洲訪問之旅,捷克是最後一站,國宴時身邊多了一位世界上第一個可以連續站立行走的兩足機器人「艾西莫」(ASIMO)。他和捷克總理史皮德拉以捷克語交談並握手,「我很高興來到發明「機器人」(Robot)這個字的國家。」隨後並拿起香檳向全場人士揮手致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