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砂輪專利技術立大功

中國砂輪讓台積電一年省兩億

從土磚瓦起家的中國砂輪,法人預估今年的EPS高達七元,它如何轉型並成為傳統產業中的小鑽石?

■九○年代中期,中國砂輪總經理林心正(左1)不跟著客戶出走到大陸,反而砸更多錢、人才投入研發,才讓中砂有機會搭上高科技列車、成功轉型。 (攝影者.卜華志 )

走進中國砂輪位於台北縣鶯歌的工廠,地上堆滿各式大小、不同顏色的砂輪成品和半成品,揮汗如雨的工人們在高溫的環境裡反覆操作冷壓成型機和巨型燒窯機器。很難想像,這個沒有先進廠房、五十年前以燒窯業起家的公司,卻有一家重量級的高科技客戶──台積電的晶圓若是少了它的產品,恐怕還出不了貨。

不僅如此,這家傳統產業公司去年的營收成長率為二四%,稅後淨利的成長率更高達二九五%,每股盈餘(EPS)達四‧一二元;今年,元大京華投顧預估中砂的EPS會有六‧九四元。

一家被歸在五金機械類的傳統產業,甚至一般人還搞不懂砂輪到底是什麼玩意兒,為什麼會跟高科技連上關係,而且有EPS七塊錢的高身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