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十年只開一家店

從特力屋高薪挖角 IKEA絕地大反攻

錯失展店先機,全球知名品牌IKEA從市場先進者,變成市占率僅為百分之一的家具家飾業者。

IKEA台灣暨香港董事長涂善認為,房地產景氣好轉連帶使家具家飾產業需求激增。 (攝影者.本刊資料 )

遍布全球三十一個國家擁有一百八十六家分店的IKEA,來台十年僅在台北市環亞商圈有一家店。與IKEA全球知名度相比,台灣IKEA好像一家睡著的公司。

沉寂十年,IKEA突然醒了,台灣暨香港董事長涂善(Mr. Brian Tuson)突然在七月八日,宣布IKEA將在五年內投資八十億元開六家分店,而年底開幕的桃園概念店將率先以低價策略來搶攻市場占有率,打算讓象徵瑞典國旗的IKEA藍黃標誌有機會走出台北市,以價格戰來攻城略地。不過, IKEA現在準備大張旗鼓,時機還來得及嗎?

IKEA台灣第一家店於一九九四年在台北敦南Sogo現址成立,比一九九六年才開出第一家台灣B&Q特力屋足足早了兩年。儘管IKEA在台開幕初期確實引起一陣風潮,但IKEA未能在前面黃金兩年迅速展店以鞏固市場占有率,讓後來的競爭對手迎頭趕上,甚至遙遙領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