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台海緊張江澤民為哪樁?

雖然以前北京曾提出「三個如果」對台動武時機,但從未明確地提出統一時間表。此次江澤民說出解決台灣問題的具體年限,尚屬首次!

香港《文匯報》十五日報導稱,中共中央軍委擴大會議最近在北京舉行。會議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發表了重要講話稱,二○二○年前後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時機。江澤民此話一出,頓時引起國際輿論關注,再度凸顯台海局勢的緊張。

與此同時,北京在軍事和外交領域亦在製造與台灣不惜一戰的緊張氣氛。軍事上,大陸戰略重點已經轉移到東南沿海,部隊戰略部署也相應重點部署在東南沿海,解放軍精銳部隊、先進武器裝備、導彈、潛艇都為武力攻台而重新部署。近日,為期一週的東山島三軍聯合演習正式開鑼。演習項目包括戰術與戰略導彈攻擊、海空封鎖、搶灘登陸、空襲、電子干擾、衛星偵察等,海陸空先進軍備幾乎全部出動,是參與武備「最多樣、最先進」的一次。同時,解放軍對台作戰主力部隊──第十五空降軍也在西部舉行了首次重裝實兵實彈突擊對抗演練。海軍亦進行了一次重大編制調整,具有進攻作戰能力的艦艇支隊直接歸屬艦隊指揮,海軍航空兵亦下放艦隊,使海軍指揮系統更適應台海作戰任務。外交上,中共對最近訪台的新加坡副總理李顯龍窮追猛打、不依不饒。這次採取令人震驚的外交姿態,顯然是要向周邊國家發出信息:北京在台灣問題上不會再有任何妥協餘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