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坤內部人事不穩、大陸展店不順

吳燦坤「現學現賣」大師智慧

處女座的吳燦坤求好心切,台大EMΒA念了四年,論文初稿修了不下十次。去年,燦坤3C跨足大陸流通業,拿到管理碩士的吳燦坤,將對跨出台灣燦坤產生什麼改變?

■吳燦坤(左)發憤攻讀EMBA,內部管理經常成為直接的實踐場域。 (攝影者.本刊資料 )

燦坤集團董事長吳燦坤在七月十七日拿到人生最珍貴的禮物──台大EMBA畢業證書。歷經四年苦讀,與至少十次的論文初稿修改,只有南台技術學院(南台工專前身)學歷的吳燦坤,終於在最高學府圓了碩士夢。

畢業典禮前一天在燦坤內湖總部,公關精心籌畫了畢業慶功宴。在由綵帶、香檳、蛋糕布置而成的會場裡,吳燦坤一面開心的與同仁舉杯共慶,冷不防冒出一句「看到大家這麼高興,我也不必給大家摸摸頭了,晚一點新的組織圖會出來……」,又嘉許人事部門「舊五新七」的裁員做得不錯。當場讓員工內心七上八下。

吳燦坤讀了EMBA,很努力的實踐所學。課堂上老師教到多掛牌策略(duallisting),劍及履及的吳燦坤,馬上下令美國子公司與那斯達克上櫃公司ANC換股,取得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資格。掛牌之初股價一度飆升至十美元,但如今只剩下不到○‧五美元,慘遭套牢的投資人三不五時打電話到燦坤,詢問該怎麼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