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拿股票為員工成立信託卻遭點名攔阻

林全打壞大老闆的節稅算盤

近一年來,股票信託成為大股東、富豪們最熱門的節稅工具。但郭台銘成立百億元鴻海股票信託,獎勵績優員工的大動作,卻引來財政部側目,從嚴審核股票信託,市場一片譁然……

■郭台銘夫婦自掏腰包激勵員工,重視股東利益一舉,備受市場肯定。 (攝影者.翁挺耀 )

七月九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夫婦倆宣布,將拿出八萬六千張,市值近百億元的鴻海股票成立信託專戶,將每年的孳息配股發放給對鴻海有特殊貢獻的員工,此一創舉贏得輿論的一致肯定。

然而,七月二十日,財政部卻對媒體宣布,郭台銘此次的信託契約,因為郭台銘本人保留了指定受益人權利(雖然現在受贈員工名單尚未出爐,但仍屬於特定的一群人,且由郭台銘決定),因此,此一信託契約視為「自益信託」(受益人為郭台銘自己),仍然必須課徵綜合所得稅。而此一新解釋函令,並溯及既往。

消息一出,震撼國內信託市場,中國信託、台新、華南、富邦等銀行信託部人員忙著接聽來自各上市櫃公司老闆們的電話,並煩惱著,如何對過去一年所完成的此類型交易進行善後,包括文件重做、補退稅等程序,甚至煩惱著,客戶是否會要求解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