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六生靠四位權貴寫下官場傳奇

國軍奇蹟!退伍上校還能晉升中將

國家安全局駐歐特派員楊六生,在軍方刻意隱藏下於七月一日正式晉升中將。他是國安密帳「明德專案」的承辦員,他為何能從上校退役後,還能一路掛升中將?

這次的將官晉升典禮上,有著一段楊六生的檯面下的故事. (攝影者.翁挺耀 )

六月二十九日,陳水扁總統主持國軍三十八位將領(十一位中將、二十七位少將)的晉升典禮。這天,在喜氣洋洋中暗藏一股詭譎氣氛,因為,有一名中將由於爭議太大,被軍方「隱藏」而沒有出席晉升儀式,他叫楊六生。

楊六生的爭議在於,他是「國安密帳」案中「明德專案」的承辦人,國安密帳辦倒了一堆星星將官,卻唯有他封官晉爵。

楊六生為何如此獲得厚愛?當官要有官運,這句話套用在楊六生身上,可說是再貼切不過。因為,放眼國軍將領中,能像楊六生這樣原本是已經退役的校官,卻還能回任後晉升到中將的例子,可說是少之又少。楊六生的官運,在於他的軍職機緣湊巧的連續且是銜接的出現了四名貴人:郝柏村、蔣孝武、殷宗文及李登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