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監後終於有工作,日薪一百二十元

楊瑞仁還債 要還四萬五千多年

他現在每天工作六小時,和「十大槍擊要犯」詹龍欄關在台南監獄。依照這種賺錢速度,把他關上八輩子也還不清積欠的錢。

■7月28日,是楊瑞仁服刑九週年,除非獲得假釋,他要在牢裡再蹲九年。 (攝影者.本刊資料 )

「國票百億大盜」楊瑞仁,在獄中「逍遙」了九年後,最近重新又過著受刑人該過的牢獄生活——下工場、服勞役。當年他以電腦五鬼搬運的匯進匯出搞走了一百零二億元,如今,他在牢裡做的差事是「電腦刺繡成品包裝」,每天大約賺得一百二十元。

對其他受刑人來說,坐牢服刑可能是蹲苦牢,但對從民國八十四年案發收押迄今的楊瑞仁來說,可就不同。他先是被收押禁見,後來判刑確定後有半年被下工場,不過這段時間,也就是八十八年十月他利用獄所管理員夾帶書信、在獄中操盤爆發後,獄方不敢再讓他接觸管理員,也阻絕任何人有接近他的機會,索性讓他一直關在牢房裡。

前後八半年,三千多個的日子裡,楊瑞仁被隔絕在一個一坪多的房間內,他連說話的機會都不多,只能看書報、看電視、打電動。甚至三餐都不能出囚房,由專人送到他舍房前。他有嘴巴,能說話,實際上卻無異於啞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