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分析師創業失敗

谷月涵:我五年內不再當老闆

身為台灣證券界知名度最高的外資分析師,谷月涵坦承當初會跳出來當老闆,可能有二○%的推力來自於外界給予他的光環,如今,光環不敵大環境現實壓力,創業夢醒。

■谷月涵能精準分析各產業的前景,卻算不準自己在創業路上會遇到的瓶頸。 (攝影者.卜華志 )

撐開了十根手指頭,被譽為「台灣先生」的谷月涵(Peter Kurz)談到他即將放棄自己創立的月涵投顧,沉重的說:「二○○一年一整年(當老闆的第一年),睡得好覺的日子,兩隻手數得出來,壓力大到……(搖頭無語)」。

問他未來會不會想再出來創業、當老闆?他不加思索回答:「現在是完全不想。(突然苦笑又補充說)我認為起碼未來五年內不會想。」語畢,又是一陣出神無語。

身為台灣散戶圈裡知名度最高、認同度也最高的「台灣先生」谷月涵,在一九九九年到兩千年國際股市正熱、外資資金蜂擁入台的時刻,任何一家報紙媒體、投信投顧公司舉辦的法人投資展望會,只要亮出當時擔任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研究部主管的谷月涵的招牌,準是票房保證,就算要散戶投資人單場付費上千元入場費,即便他的單場演講費開價十萬元到二十萬元,熟門道的主辦單位還是趕忙在第三季開始搶約谷月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