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年,每年購併五家企業

龍頭換人匯豐奪冠

金融業想要成長,購併是最快速的手段,匯豐控股在一年之間,從兩岸三地企業的第三名,一舉奪下龍頭寶座,證明了這個理論。

龍頭換人匯豐奪冠 (攝影者.楊文財 )

四月春天的早上,在台灣大學管理學院一場關於亞洲金融業的演講中,一位商學院學生站起來發問:「台灣可不可能出現一家銀行,像花旗銀行的Sandy Weil(花旗銀行總裁魏爾)一樣,利用購併,成為世界級的大銀行?」這個商學院學生的問題,同時也是所有台灣大型金控公司負責人,現在正在心中自問的問題。

全球金融業中,真正稱得上世界級銀行的,就只有花旗和匯豐;一八六五年成立的匯豐金融控股公司,沒有魏爾這樣的強人領袖,靠著低調的全球收購行動,各家子公司獲利挹注去年營收,讓匯豐控股二○○三年的營收數字增為二○○二年的二.四倍,一舉打敗中國大陸國有企業龍頭的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在《商業周刊》二○○三年<兩岸三地一千大上市櫃排行>中,從前年的第三名,躍升到第一名。

金融業要擴張,最快的手段是購併,匯豐控股公司的財務數字清楚證明上述理論。匯豐的營收數字呈現一三五%成長率,每股稅後盈餘則從前年的二十二.八五元增加到去年的三十一.二四元,成長率是三七%。這樣的成長速度,不是透過降低成本、提升獲利率的有機式成長(organic growth)所能夠達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