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IBM大中華區董事長周偉焜

台灣的生產經驗不會被邊緣化

台灣的人才和企業家,在大陸發展的舞台是大的。但另一方面,一心想著西進,反而沒投資在創新上,這現象是令人擔心的!

台灣的生產經驗不會被邊緣化 (攝影者.楊文財 )

自從離開台灣IBM總經理的位置,周偉焜的名字出現在台灣媒體的機會並不多,但跨過海峽,提到周偉焜,許多人都會說,「不就那個讓藍色巨人唱京劇的周偉焜唄!(編按:意指讓IBM在中國在地化)」

一生沒有寫過履歷表,誤打誤撞進入香港IBM,周偉焜從此開始在IBM三十六年的歷練,他在中、港、台和日本都歷練過,從一九九五年成為IBM對中國戰略的總指揮開始,沒有人比他更清楚,IBM如何一步步打開中國市場,快速成長為IBM全球市場的明星。

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時,他睜著泛紅的雙眼,以他游走兩岸三地的觀察,分析台灣人才和企業要如何面對「中國經驗」帶來的吸引力和危機?他又如何靠抓重點,抓人才,替IBM在中國打下江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