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媽媽是台灣最早的地產女豪傑、股市奇女子

她的膽識是張虔生最大的禮物

為了40億美元的大標案,張虔生整整花了一年時間寫計畫書,他的專注與耐力,全來自母親的影響。

張虔生說,我想做的事總是很大,媽媽(右)就像鬧鐘一樣,老是幫我踩煞車,現在她念得更兇了 (攝影者.本刊資料 )

拜訪日月光位於國貿大樓的台北辦公室,董事長室的門口有一幅與人等高的巨照,照片上的主角是張家兩兄弟與母親的合影。走入董事長室內,辦公桌的後方,張虔生母親的照片又顯眼的躍出。張虔生是第二代企業家,但影響他做生意最深的人,不是父親,而是母親張姚宏影。

一切得從他的家世背景說起。時光倒退到七十年前,張虔生的父親在上海、溫州一帶經商,事業曾經包括銀行、船務公司,稱得上是東南亞的跨國企業。他們家是望族,他大哥曾經是浙江議長,三弟則是留學法國大學教授。但大陸淪陷後,局勢逆轉,大哥被槍斃,三弟則被軟禁,當時滯留香港的張虔生父親幸運的帶著家人逃至台灣。親人驟變,張虔生父親受到重大打擊,灰心喪志,不再經商。三歲來台的張虔生,雖然在富裕環境中長大,但從小就看到父親成天在家裡無所事事,與母親天天盼著反攻大陸。

小學時,老師要大家寫一篇作文,張虔生竟然寫道:我的父親是個無業遊民。老師認為張虔生的心態有所偏差,於是把父母請到學校來瞭解。當下,張虔生的母親張姚宏影覺得這樣過日子不是辦法,開始積極創業。張姚宏影於是跨入房地產領域,成為台灣當時唯一,也是最早的地產女豪傑。台北縣汐止的伯爵山莊豪宅,在山區一期一期接踵推出,就是其代表作。張虔生說,連房地產界有名的三重幫,都是他母親的後生晚輩。後來,張媽媽也在股市發揮呼風喚雨的影響力,市場上慣稱她「張媽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