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證暗殺

如果下次二○○八總統大選前一天,再發生槍擊案,你會相信嗎?

歷史上暗殺重要政治人物,可區分兩類,一有強烈暗殺意圖的政治謀殺;另一醉翁之意不在酒,尤其選前數天,往往可創造無限的政治利益。歷史是一門課,這堂課最大的特徵是經驗,沒有經驗之前,多數的人很難真正體驗事情怎麼回事。

為了自己的政治聲望、為了競選,歷史上太多政治人物創造骯髒的政治陰謀。最近出自傳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面臨陸文思基醜聞纏身,曾以下令攻打科索沃轉移焦點。海珊的世紀大審判,成了小布希連任的重要競選策略。尼克森第二次競選總統,想盡辦法破壞越戰巴黎和談,他知道對手民主黨選舉最大致命傷就在越戰,越戰只要無法結束,共和黨就有贏的機會。他必須全力阻止詹森總統完成越戰和談,於是派陳香梅到越南,推翻阮文紹與詹森的密約,不接受北越的條件。尼克森答應也欺騙阮文紹,承諾當選總統後將提供更多的士兵、武器、軍隊鞏固阮文紹政權,並於一年內收復河內。尼克森成功完成詭計,詹森從頭到尾雖知,卻也不說破。詹森不須為民主黨的韓福瑞作戰,他握有尼克森叛國的小秘密,一生威脅尼克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