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盯得緊,海基會座談會場面尷尬

壓力大!台商協會會長出席不到一成

從海基會端節活動的台協幹部不願和記者換名片、擔心名字出現在報紙就可以知道,他們有多害怕被大陸封殺。

■往年台商協會會長聯誼出席踴躍,昔日盛景未來不知能否再現?(圖為去年秋節聯誼座談場景) (攝影者.翁挺耀 )

六月二十三日端午節隔一天,海基會按照往例邀請七十九個大陸台商協會負責人返台座談,地點還特別選在行政院長游錫的家鄉宜蘭,不過當天親自出席這項官方活動的現任台協會長卻只到了七位,相較於往年至少也有六、七成的出席率(約五十位),主辦單位相當難堪;而往年都會出席這項活動的陳水扁總統,今年也首次缺席。

台協會長的低出席率,主要原因是大陸方面耍小動作,利用經貿論壇、台灣食品展銷和大陸重要官員餐敘座談等理由,牽制在大陸經商的台協會長們「選邊站」。一位廣東地區的台協會長說,基於「人在屋簷下,身不由己」,不想得罪大陸當局,因此才委由副會長返台參加海基會活動。

不過,即使是其他的台協幹部也很低調,不少人不願遞名片給記者,深怕在媒體上出現自己名字。一位華南地區副會長乾脆對記者直說:「拜託拜託,不要換名片,不要害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