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盤面主流二五%淪為水餃股

最近,上市櫃公司中的電子股,跌破票面額的家數竟高達九十六家,一波寒蟬效應正在醞釀……

博達無預警聲請重整,攪亂台股一池春水,過去盛極一時的電子股噤若寒蟬,曾經募資的個股更是聞「債」色變,極力撇清。績效不彰的電子股開始「雞蛋水餃」化,一股只能買一顆雞蛋或水餃的股票持續增加。根據統計,上市櫃公司截至六月二十一日為止,不到票面額十元的股票有二百九十四家,其中電子類股九十六家,所占比例竟超過三成。這九十六家占所有電子股的比重也達二五%。

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後,房地產過度炒作引爆第一波的雞蛋水餃股。當時房地產價格暴跌,國內與房地產有關的傳統產業開始出現骨牌式的財務風暴,國產車、瑞聯、東隆五金、國揚建設、聯成食品、相繼發生跳票事件,地雷股叢生。除傳產股外,金融股因地雷股所衍生的債權債務牽連,資產品質轉劣,壞帳節節高升,過去上千元股價的三商銀,竟面臨票面額保衛戰。

當時有高達六成的傳產股都淪為十元不到的雞蛋水餃股,後來還有不少個股,因為股價已經不到一元,市場還創出「警察股」一詞(編按:股價跌破一元,類似警察職階以「毛」來稱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