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裕鈞:放縱教育讓我闖出一片天

「成長與成功」系列二:專訪台灣松下電器第三代接班人

《商業周刊》年度企畫「阿祖的兒子」暨「成功與成長」系列,推出後獲得社會熱烈的回響。在這期「成功與成長」系列之二,我們訪問了洪建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簡靜惠女士,以及台灣松下電器常務董事洪裕鈞,談洪家的親子互動,和對下一代的教養理念。簡靜惠強調,在孩子的成長過

「成長與成功」系列二:專訪台灣松下電器第三代接班人 (攝影者.卜華志 )

認識洪裕鈞的人都會覺得,這位台灣松下電器創辦人洪建全的長孫,和一般人印象中的企業接班人很不同:把自己打理得很雅痞的洪裕鈞,待人謙沖有禮,溫和的外表下沒有豪門子弟的驕縱之氣,企業界的長輩或友人提到他,最常用的形容就是「家教很好」。

有趣的是,問起洪裕鈞的母親、也是洪建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簡靜惠是如何教導小孩的,簡靜惠的答案竟然是:「我才不管他們,讓他們自己決定要做什麼!」

簡靜惠說,兩個孩子還很小的時候,他們家就開始訓練小孩自己做決定,然後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比如說,洪裕鈞念幼稚園時,簡靜惠讓他選擇要在晚上八點五十五分、九點、或是九點五分睡覺,洪裕鈞自己選八點五十五分,但是等到上床的時間到了,看到大家都還在客廳看電視、聊天,就反悔哭著不肯上床。當時爺爺洪建全還心軟,向簡靜惠「求情」說:讓他出來玩一下嘛!但是簡靜惠不為所動,任由洪裕鈞哭累了最後自己睡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