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已經傾向動武

中國除了增加對台部署的導彈,也透過媒體頻頻釋放出強烈信號;若美解決伊拉克問題,預估未來兩年,中美台三方關係將失去平衡。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六月一日就中國大陸武力威脅台灣發出警告,指中國的軍事威脅正在使台海局勢變得不穩定。他警告說,「美國反對中國運用武力來解決台海衝突,因為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重要的、並令我們關注的局勢。我們想看到和平的解決方式,我們不願看到(武力)威脅。我們想把它強調得非常清楚。」

此前,負責東亞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在華府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北京在改善兩岸關係上可以採取很多措施,不過大陸在這方面做得還不夠。他說:「如果中方擔心台灣獨立意識增漲,他們大可以採取很多措施改善環境,讓台灣統一想法為人注意,但是中方在這方面做得並不成功。」

至於台灣,薛瑞福說,陳水扁的就職演說內容包括未來兩岸如何處理問題,是一項具有建設性的演說,美國關切台灣政治議題和陳水扁的執政方向。在陳水扁五二○就職演說前,美國幫大陸壓台灣,現在的態度則來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原因何在?如美國國防部五月二十八日公布的<二○○四年中國解放軍軍力報告>所言,華府確實相信「中國越來越傾向考慮以武力達成統一」,中國對台戰略已傾向動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