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醜化瘋在一起勝過耳提面命

害羞的潘燊昌不是一個傑出的演說家,卻願意穿肚兜、小內褲娛樂員工;他說,CEO是在經營一種娛樂事業……

作秀領導學/潘燊昌(ING安泰人壽總裁)醜化自己是激勵士氣、凝聚員工向心力、又不用什麼成本的好方法,何樂不為? (攝影者. )

這是澳洲雪梨歌劇院的後台。在布滿道具的臨時化妝間中,只見十四位中年男人正快速的換掉黑色西裝,ING安泰人壽總裁潘燊昌也是其中之一。他今天的身分是演員,毫不顧忌地脫得只剩下一條內褲後,準備換穿古將軍袍。服裝就緒後,他與十幾個大男人乖乖的併坐在一張張的板凳上。六名女化妝師展開生產線的作業,各司其職,持隔離霜的化妝師率先上工,之後持粉餅、眉筆與持口紅者接龍上妝。三十分鐘後,十四位ING高階主管的臉瞬間被厚厚的胭脂蓋上,變成京戲裡的臉譜。

後台的場景,對潘燊昌而言並不陌生。這十五年來,從香港、泰國、日本、廣州、馬來西亞……,每年在尾牙及年度業務大會,他都會演出變裝秀。今年,從台北特地飛來的兩千位ING業務員已按捺不住等待。音樂響起,潘燊昌隨著這群高階主管衝向舞台,這天的戲碼是「旗開得勝」。一如往年,如雷的掌聲像一波波的海浪,回饋給潘燊昌。這是六月一日ING安泰AAP業務大會(Annual Awards Presentation)的場面。

舞台上,潘燊昌的醜陋與笨拙竟然散發出一種魅力,業務員為他瘋狂不已。連當天主持人許效舜都說:「外面的船在搖了,歡呼聲不能再大了。」這天坐在雪梨歌劇院觀眾席的第一排,還包括多位由ING荷蘭總部派過來的老外,他們的耳旁掛著同步翻譯機。在震耳欲聾的呼聲下,一位坐在台下的幕僚悄悄的說:「老外怎麼敢輕易動他(潘燊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