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從證交所董座上硬生生被擠下來

吳乃仁打亂林全的金融人事劇本

年薪加紅利每年數百萬元的證交所董事長一職,在各方角力之後,確定由前台糖董事長吳乃仁接任,擠下了原證交所董事長陳冲。

■陳冲(左)一直努力要讓證券市場「透明化」,但這個標準卻無法適用在自己的人事案上。 (攝影者.翁挺耀 )

原本財政部長林全已經規畫好一套金融人事的劇本,因為吳乃仁的出線,完全亂了章法。

吳乃仁在金融人事上丟下了一顆小石頭,不僅激起了整個金融圈的大漣漪,至少牽動的金融行庫在五家以上,甚至包括吳乃仁的太太──證交所副總經理詹彩虹也間接被掃到,在這個新的人事異動安排中,基於夫妻不同台的考量,也只好成全老公,自己另外找位子了。

這波金融人事大風吹,和過去先有坑再找蘿蔔的邏輯不同,不再是先有位置空出來,再由財政部四處找人來坐;而是「特定人」已指名想「特定的位置」,硬是把正在位置上的人推下來;而位置上的人不甘心就此退隱江湖,也四處再找想要的位置換上去,一個拉一個,使得這波金融人事更換範圍越扯越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