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葛林斯班接班人?

如果美國是全球經濟的火車頭,那麼驅動這班列車的最大功臣一定非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莫屬,今年五月,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再度提名葛林斯班續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的位置,如果參院審議通過,這將是葛林斯班五度執掌聯準會帥印。

美國聯準會可以說是央行中的央行,全球金融市場莫不以聯準會馬首是瞻,從一九八七年以來,葛林斯班經歷了雷根、老布希、柯林頓和小布希四任總統委以重任,聯準會主席一位一坐十七年。

原本這一屆任期六月二十日就要屆滿,布希今年年初就應該決定葛林斯班的去留,雖然白宮不斷公開表示將邀請葛林斯班繼續留任聯準會主席,但是一直遲遲沒有下文,其間也傳出葛林斯班身體不適,華爾街還數度因為市場謠傳葛林斯班心臟病發的消息嚇出一身冷汗,結果布希再度提名葛林斯班續任,顯示葛林斯班鎮守美國經濟的地位無可取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