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經濟雖起飛傳統陋習卻難解

經濟部長何美玥新官上任,首先就把停頓多時的南向政策又重新點了起來。她表示,現在台灣出口有五○%集中在大陸跟東協,為了避免貿易過度集中,台灣可以師法日本,就像以前日本利用台灣轉介出口,這種臍帶關係可以複製打開印度、南亞跟東歐市場。

這一年來,印度旋風席捲全球,去年印度經濟快速起飛,第四季GDP成長率高達一○.四%,首度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國家,以美元計價的孟買股價指數暴漲八二%,僅次於泰國股市,為去年全球漲幅第二大的股市,湧入印度股市債市的外資達到創紀錄的七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五百五十億元)。

除了和中國同樣擁有超過十億人口的驚人消費潛力,印度係屬英語國家,溝通無障礙,對外商具有強大吸引力。特別是在軟體外包和客服業務這兩大領域迅速崛起,儼然已經成為世界辦公室。包括戴爾、IBM、思科和匯豐、保誠等企業都已經把客服中心搬到印度,大型電信業者AT&T和AOL電話交換業務的轉接樞紐,也設在這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