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令大陸知識分子失望

中宣部對傳統媒體的控制變本加厲, 而且將政治干預擴展到網路, 中宣部的種種倒行逆施, 已激起大陸知識分子抗議。

十八個月前,在胡錦濤等新一代領導人接班初期,大陸知識分子曾經寄予希望,以為他們在政治上會比較開明,甚至有人製造了「胡溫新政」的神話。可是,胡錦濤上臺以來的政治環境,卻越來越令大陸知識分子失望。當局對言論和新聞的控制越來越嚴厲,甚至達到一九八九年「六四」鎮壓後的程度。知識分子的這種不滿正在蓄勢待發,有可能衝擊胡錦濤的民意基礎。

近年來,由於市場日益開放,大陸媒體為與對手競爭,曾藉著報導高官腐敗、法治改革、社會犯罪、企業濫權,以及其他一度被視為禁忌的話題,以爭取讀者。然而,過去幾個月來,胡錦濤心腹劉雲山任部長的中共中央宣傳部(簡稱中宣部)強化了對傳媒的控制。據透露,大陸媒體已接到指令:非經上級黨委批准,一律不准對高官腐敗話題進行採訪。

儘管胡錦濤上臺後努力扮演親民形象,並多次下鄉表示對農民貧困生活的關切,然而,最近揭露農村問題的《中國農民調查報告》卻成了禁書。同時,上世紀五○年代被定為頭號大右派的章伯均之女所寫的回憶錄《往事並不如煙》也被禁止炒作。不過,最令人震驚的還是不久前發生的《南方都市報》案。該報總編輯程益中、副總編輯喻華峰,以及該報上司——南方報業集團社務委員李民英,先後以經濟罪名被捕或判刑,喻華峰和李民英分別被判刑十二年及十一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