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不勝寒

詩人寫下「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除了意境之外,很貼切的描述在組織高層領導人,在帶領組織時免不了的困境。

一個人經過不斷的努力,好不容易升到了組織的高層,位高權重,應該是要將過去所累積的經驗知識充分發揮,怎麼會是高處不勝寒呢?

韓國三星企業集團在一九九○年代末已經是韓國第二大企業集團,雇用將近十六萬人,營收約九百億美元。企業負責人李健熙決定進入汽車業,雖然那時韓國汽車市場成長已經降低,從一九九○到一九九五,成長由一三%降到四%,而且汽車生產也已供應過量。最後三星汽車被迫重整,也拖累了整個集團。據說事後,李健熙詢問高階幹部對這決策的看法。高階幹部們說他們其實也不贊成進入汽車市場,李健熙問為甚麼大家不早說,幹部們的回答非常有趣:「因為老闆您喜歡汽車」。由於大家都不敢明白表示反對,所以真正的資訊沒有進入決策過程,使得三星付出了大概三十億美金的沉重代價。幸好三星集團在危機之後重整出發,再度成為韓國最重要的指標企業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