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里:工作越長越失敗

林百里說:我玩物沒有喪志,美好的生活,本應包含藝文部分。不過,台灣文化建設水平太低,所以才會有記者問我:為什麼也來看崑曲?

林百里:工作越長越失敗 (攝影者.楊文財 )

身兼廣達電腦、廣明光電及廣輝電子董事長的三廣總裁林百里,不為人知的一面,其實也身兼三個基金會的董事長:廣達電腦教育基金會、當代藝術基金會與敦安基金會。對於文化藝術,他有獨特的論述。林百里說,台灣人太愛工作,讓文化仍然停留在「開發中國家」的水準。他認為,如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天只工作八小時,搞不好可以賺到三百億。比現在一天工作十二小時,賺兩百億還要多。以下為《商業周刊》專訪紀要: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奇美實業董事長許文龍交棒退休之後,你現在是企業界裡頭唯一能將企業經營與藝文欣賞結合得比較好的人,你覺得欣賞藝文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林百里答(以下簡稱答):藝文是每個人生活的重要部分,藝文是每個人必須擁有的生活方式之一。台灣人的觀念實在是很糟糕,好像工作才是生活的全部,實在是很糟糕。我們的經濟是開發國家,科技是頂尖一流的國家,已經開發到很成熟的國家,但是文化是開發中國家,為什麼呢?大家對文化的嚮往與需要太低了,而我們所享受的文化實在是很粗糙的文化,所以才讓很多粗糙的節目dominate(主宰)社會文化,很糟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