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進四%股權,將轉列長期投資

台泥花十三億買中信證為哪樁?

去年三月,辜振甫家族降低持有中信證券的股權,將主導權交由辜濂松家族。但最近和信旗下的台泥卻大筆回補中信證,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

■辜振甫(左)對中壽、中信證影響力漸失,辜濂松(右)居主導地位。 (攝影者. )

六月十一日,中信證券即將召開股東會。就在股東最後過戶日前夕,和信集團辜振甫家族旗下的台泥在三月十九日一口氣以每股十八.一元,總計高達十三億五千六百萬元,買進七萬四千八百九十八張中信證券股票,加上原先持有的五千九百二十四張,總持股達八萬零八百二十二張,持股比近四%。

不僅如此,台泥公司財務部課長朱尊森表示,台泥公司預計近日召開董事會時,計畫將這個投資案在財務報表科目上由短期投資改列長期投資。

去年和信集團大幅出脫中信證、中壽持股,主要的因素是需要資金調度;但今年初以來買進中信證的動作,透露和信集團陷入的資金困局已獲得改善。朱尊森表示,民國八十九年時,水泥廠與電廠都值接近完工,最需要資金時,只好將持有的中信證券股票出售五萬張套現應急。後來水泥廠於民國八十九年年底、電廠於九十年年初陸續完工運轉,這兩年效益開始大幅浮現,稅前獲利二十二億三千萬元,稅後賺十七億六千萬元。若加上台泥今年處分一家海外公司KGI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有十三億元資金入帳。其次,今年三月三日發行二億八千萬美元可轉換公司債募集完成,粗估公司手頭資金高達七十億元。買中信證券是公司財務操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