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維是外交傀儡還是常勝軍?

藍軍還是有人敢跳火坑

五月一日,一通台北越洋電話,改變李大維的命運。擁有三十年國民黨齡的李大維要用什麼心態面對民進黨台獨黨綱下的外交戰役?

藍軍還是有人敢跳火坑 (攝影者. )

五月一日晚上七點多,駐歐盟代表李大維和太太池琳正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一家餐廳,享受美好夫妻的甜蜜時光。突然,一通電話鈴響畫破了夜空下的恬適與浪漫。

這通來自台北的越洋電話,對方劈頭就問,「請問李代表在嗎?」李大維一邊回答「我就是。」一面在心裡頭狐疑著︰是誰?但隨後另一個聲音出現了,「我是陳總統。」李大維差點沒有從椅子上摔下來 。和總統對話幾句之後,李大維維持幾秒的短暫思考,在電話中立刻決定接受陳總統的邀請,出任駐美代表一職。

五天後,李大維奉召秘密返台面見陳總統。這次行程相當低調,不但連外交部的大門都沒有進去,避免引起外界揣測。美、中、台三角連動關係,讓駐美代表的新人選更添高度敏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