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還有三千四百個孩子

<阿祖的兒子>出刊後,我飛到澳洲出差。一位記者受丈夫之託,捎來口信。這位擔任電腦工程師的讀者不太喜歡最近一期的商周,太人文關懷了,他喜歡談賺錢、大趨勢的議題。我聽了哈哈一笑,伸出右手做出接球手勢:「收到!」我想,這位電腦工程師看到這期商周後,又要抗議。

這期封面故事<親密的危機>也無關乎如何賺錢,卻是許多都市人的痛,主筆黃惠娟與資深攝影卜華志從白領階級身上探討另類落跑父母。原本封面的主題想延續上週的意念,定名「蘇菲亞的兒子」。「蘇菲亞」是外傭的代名詞,從新加坡與香港已可以看到被外傭帶大的孩子所產生的親子與其身心問題,台灣這樣的現象也日益嚴重。我自己亦然。我的小兒子三歲就認識BOSS這個英文,因為,有一天菲傭教他:「你是我的小BOSS」,我這才驚覺階級意識已然在一個剛學話的孩子腦袋中萌芽。這時候,父母的教導很重要。

然而,夫妻都工作的白領常常在工作與家庭間拔河,要像從前的父母這般長時間陪伴孩子似乎很困難。因此這期的報導中,我們談到「新陪伴主義」,強調重視品質的陪伴,那可以是一個你對孩子的承諾,譬如每晚床邊故事,或者每天為他做早餐、陪他去等車,總之是你對孩子的一個承諾。

這個承諾的重點在於互動與持久性,也是你對自己的紀律。其實,並不容易。

人生待學習的事物很多,我常說這是一個動態平衡的人生,學當有錢人及學習享受生活之外,行有餘力更該付出對社會的關懷。每年此時,商周都會推出<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專題,它不是要凸顯「兩個世界」的對立,而是強調「一個台灣」的精神、共同在一塊土地上。

<阿祖的兒子>首映會五月二十七日在台北舉行後,引起很大的回響。今年要特別謝謝台灣大哥大、ING、中華汽車等共襄盛舉。尤其ING已經連續兩年熱情參與,而中華汽車與台灣大哥大雖是第一年參與,但展現出大企業回饋社會的奉獻精神。這三大企業拋磚引玉後,進行中的「給孩子一個快樂的夏天──快樂成長營」募款活動,我們還要繼續為三千四百個孩子努力。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