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降溫讓「五一」檔期成交數量較去年大減兩成

上海房地產急凍 議價空間大

大陸「溫氏效應」出招,不僅讓全中國房價最貴的上海房產銷售降溫,高檔房價也出現不漲止穩的情況。這股夏日裡的寒風,也使得總統大選後的台灣人上海移民熱,同步降溫。

■大陸當局的經濟降溫政策,使上海房價下跌成為消費者普遍的心理預期。 (攝影者.駱裕隆 )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一席就經濟降溫的發言,被外界解讀當屬嚴控房市過熱為首要,目前上海已出現部分建商因此暫停推案,也有小型開發商傳出資金調度不靈而倒閉,而消費者購房市場則是逐漸嗅出現罕見的「冷卻」現象,一股寒風正在五月炎炎上海灘吹起。

以大陸五月一日起一連九天的長假為例,原本是上海房地產的熱銷旺季。儘管現場看房人潮依舊,但昔日每遇房展便搶著下訂的消費者,卻大幅減少。根據主辦單位統計,房展期裡成交的樓盤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兩成,成交金額也未見增加。

此外在台灣總統大選後,上海房地產一度增加三成左右的台灣民眾購房詢問熱潮,是否引爆另一波上海移民熱也備受關注。經過一個多月的時間沉澱,根據包括信義、太平洋、住商等台資背景的上海房產仲介業者調查,實際下訂購房的比例不到詢問者的二十分之一,大約和過去半年市場行情相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