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短了,夢想近了,財富來了

台灣新幹線

5月25日,高鐡列車即將運抵高雄。台灣人的高鐡夢,隨通車時間拉近,也準備開進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五大新市鎮。1,500公頃的農田、荒地變黃金,4,699個地主變高鐡富翁。究竟,時速300公里的高鐡將帶給台灣人什麼新改變?345公里的「台灣新幹

三月二十五日,台南歸仁鄉一望無際的高鐵車站空地上,一群人頂著午後的太陽和南台灣的風,圍蹲在地上,中間一個捧著厚厚一疊權狀的人逐一喊著名字。這是台南縣政府地政局正派員分發高鐵台南站土地權狀,每一張權狀背後,都有一個蔗農翻身變高鐵地主的故事。

這些穿著拖鞋、騎摩托車的人,過去在這塊土地種甘蔗,後來,土地被徵收做為高鐵車站特定區,蓋起了高鐵車站,周邊土地也依權值分回給原地主。一位老先生手上的權狀面積大約是一千三百坪,換算市價,約值一億元,也就是,眼前這個皮膚黝黑的老人,可是身價上億元的富翁呢!

種地一輩子,過去,老先生可從沒想到,有一天會靠著這塊農地翻身成為富翁。類似的故事,在高鐵沿線的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等五個車站特定區上演著,從民國八十七年徵收高鐵特定區土地至今,高鐵計畫總共在全省創造四千六百九十九個千萬富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