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青哥是東瀛第一大服務業

台北電玩冷颼颼,日本電玩熱騰騰

日本的柏青哥不僅附設「網際網路咖啡廳」,並且還發行會員卡……。在台灣電玩業遭取締的風聲鶴唳下,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反觀已有數十年歷史的日本電玩業,早已發展成另外一番勇冠百業的風貌。

ˉ最近電玩弊案鬧得台北市滿城風雨,在檢調單位嚴格取締之下,電玩業者見機紛紛拉下鐵門,以免遭颱風尾掃到,電玩業者甚至在立法院門口集結、請願。但反觀日本電玩業卻是兩樣情,其蓬勃發展的盛況或許讓國人感到詫異,不覺腦中萌生問號。

ˉ據說昭和七年 (一九三二年)日本金澤的木材商才田銘木店製造第一台才田式柏青哥機台,距今已有六十多年的悠久歷史,經由持久不斷的改進,蛻變成目前的高科技電玩。

ˉ同時,電玩業者的經營方式由「賭博型娛樂」轉變為「時間消磨型娛樂」;亦即,以往客人流連電玩店,當離去時常暗忖「雖然今天未能贏錢,卻過得還好」。反之,目前客人耽溺於電玩店,當離去時心中湧起「雖然今天未贏,卻感到很有趣」。由上述兩種不同的心情感受,可窺出一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