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看前景,多空兩極

封測景氣已經到頂?

各大封測廠裡,四月份接單量比三月份增多,產能利用率也維持在八五%。當員工們看好封測業景氣,一頭熱買進自家股票之際,無奈近來封測股股價卻逆勢下跌。究竟封測業市場出現什麼警訊?

半導體產業景氣即將下滑了嗎?最近市場盛傳晶圓代工龍頭接單出貨比(B/B Ratio)下滑,封裝測試業的接單出貨比也跌到一以下的消息,似乎預告了下半年半導體景氣將開始走下坡。但是,場景若拉到竹科或高雄半導體封裝測試廠,你會發現,來自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的新一批貨到了,工程師進進出出忙個不停,大家忙著把晶圓片搬進庫房中,產能利用率其實仍居高不下。

其實,以封測業龍頭日月光半導體來說,二月之後到現在,產能利用率一直維持在八五%。在各大封測廠裡,員工們看到景氣熱絡的情況,紛紛進場買入自家股票,只是沒想到近來封測股股價卻逆勢下跌。到底,封測業的景氣出現什麼警戒訊號呢?

力成科技董事長蔡篤恭日前才出來信心喊話,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說半導體景氣才初夏而已,封測市場怎麼可能到頂?但是封測類股的股價還是持續下跌,波段跌幅已超過三成,幾乎已經是空頭市場的走勢,與現在基本面出現極大的落差,所以封測廠大老出來信心喊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