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廠商叫苦連天

新台幣已成為全球最強勢貨幣

曾幾何時,新台幣自飛彈危機時的最弱勢貨幣,遭人冷落,到如今轉強到不利出口。這中間不過是二個月的光景而已,後市又將如何?

ˉ美元在國際貨幣市場上所向披靡 ,是許多外匯交易員心目中最強勢的國際貨幣。可是,他們不曉得,其實新台幣近來兌美元已由二十七.五元升值至二十七.一元。比起美元,新台幣才真的是全球最強勢的貨幣。

ˉ這一切得歸因於在許遠東領導下的中央銀行,於去年第三季底在二十七.五匯價所建立起的市場聲望。

ˉ當時,因為李登輝總統訪美引發兩岸關係緊張 ,新台幣匯價大貶六.二%,直抵二十七.五元 ,隨後央行軟硬兼施,又是進場拋售美元,又是到處放話要捉炒匯大戶,終於在二十七.五元守牢近四十個交易日 ,並且促使匯價反彈至二十六.八元 ,痛快地修理了外商銀行一趟。所以,到了今年二、三月的飛彈危機,央行又再放話,「 我們只好順著它的意思了」,一位美系銀行外匯主管繃著臉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